非专利技术

化工

一种基于亲疏水仿生表面的便携式岛礁饮用水供给系统
发布时间 : 2018-10-10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齐宝金、魏进家教授

所在学院:化工学院

一、项目简介

    我国有超过6000个岛礁因缺水不能开发利用。这不仅限制了居民的生活生产,更是严重影响了海岛经济发展和其国防功能。现有的很多造水技术并不适合于改善远海岛礁严重缺水的现状。

    同时海洋环境中空气相对湿度通常高达90%,露点温度可以达到23℃,从空气中收集饮用水极易实现。本作品利用亲疏水仿生表面材料设计了空气集水装置以实现高效的水蒸气收集。装置冷凝表面亲疏水区域交错排布,水蒸气在疏水区形成珠状冷凝,并可快速滑离,弥补了传统膜状冷凝热阻大、耗能高、换热差的缺点;亲水润湿区汇聚冷凝的液滴,再通过特殊设计的引流通道使冷凝液以自迁移的形式及时排出冷凝表面,达到了高效的珠状冷凝和液滴快速排出的效果。与传统冷凝集水器相比,单位能耗集水量提高10倍,单位费用集水量提高5倍,有效解决了目前空气集水难度大、能耗高的技术难题。

二、产品性能优势

(1)高效:集水效率高,在适宜条件下一天可收集2.5L淡水,工作功率小,额定功率仅18W,USB电源接口,通用性强。

(2)便携:产品重量仅2Kg,方便携带,产品体积小,集成度高,模块化设计,易维护。

(3)清洁:采用太阳能板供电,缓解岛屿能源紧张现状,收集水质优良,即用即饮。

三、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R工程样机  □中试    □产业化

    该项目有3D打印出来的样机,未来模具生产会降低成本。使用范围:岛碉勘探时个人饮用水设备。目前本作品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

四、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 R面议

附图

 

    图1 样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