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化工

改性PP在“酸奶八连杯”包装技术中的应用和开发
发布时间 : 2022-10-24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刘育红、田涛

所在学院:化工学院

一、项目简介

高抗冲聚苯乙烯(HIPS)是聚苯乙烯增韧改性而成的一种工程材料,除了广泛用于家电外壳、冰箱内胆等电器外,还大量应用于需低温储存的食品包装材料,例如酸奶杯、超市用的净菜盘等。HIPS在高温(大于80℃)加热时会快速释放出苯、甲苯等有害物质,释放量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加快。但由于其良好的应力开裂性而广泛应用于“酸奶八连杯”包装奶品,便于人们分食。

聚丙烯(PP)材料是一种价格便宜的通用塑料,在高温成型时(大于200℃)也不会释放出有害物质,普遍应用于净菜包装、食品容器、微波炉加热器皿等。

二、产品性能优势

PP低温脆性大,不能用作冷储食品包装,其应力开裂性差,不可直接应用于“酸奶八连杯”包装进行分食,因此改性PP材料替代HIPS作为“酸奶八连杯”包材成为世界各地奶企的迫切期望。

项目特点和创新:

1.改性PP代替HIPS无食品安全问题;

2.改性PP材料与HIPS相比,可降低包装成本20%;

3.改性PP可应用于“八连杯”灌装(生产线建设需2000万元以上),无需改造现有HIPS包材灌装线;

4.改性PP应用于“八连杯”灌装,在奶制品包装领域具有突出的先进性和经济性。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该项目市场容量巨大,国内奶企每年需求在100万吨以上。投资5000万元设备,可实现5万吨产量,产值达7亿元以上,毛利润达1.5亿元。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中试 产业化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 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