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化工

基于磁性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帕金森病早期诊断技术
发布时间 : 2022-12-20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高瑞霞

所在学院:化学学院

一、项目简介

帕金森病(PD)是一种影响患者活动能力的中枢神经系统慢性疾病,为第二大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该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由于帕金森病的临床症状直到疾病进展到中晚期才会出现,无法早期准确诊断一直是阻碍有效治疗帕金森疾病的主要障碍之一,因此建立帕金森疾病早期诊断技术具有重要意义。人体生物标志物的变化直接反映了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但由于人体内部环境的复杂性和生物标志物的痕量表达,单一指标检测常难以准确反映病理特征,因此,本项目提出一种基于抗干扰磁性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双生物标志物同时检测的新技术。基于双模板、超支化和磁性技术的协同策略,制备出磁性分子印迹聚合物(D-mag-MIPs)。该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人体尿液中帕金森病生物指标物4-二羟基苯乙酸和多巴胺的同时检测。相较于单一标志物检测,D-mag-MIPs可实现一次性检测双生物指标,降低了假阳性结果概率,提高了帕金森疾病早期检测的准确度。

二、产品性能优势

本技术以羧基功能化磁性纳米粒子为磁芯,4-二羟基苯乙酸和多巴胺为双模板分子,超支化聚乙烯亚胺(PEI)为功能单体制备了双指标同步检测产品D-mag-MIPs,其可同时从复杂的生物样本中捕获双重生物标志物,提高检测和诊断的准确性。同时,PEI作为功能单体,其支链丰富的官能团可增强印迹孔穴对双模板的亲和力和吸附性能;并且PEI的亲水性特性使印迹聚合物克服了疏水性分子印迹聚合物普遍存在的基质相容性差的缺点,有利于D-mag-MIPs在生物样本的应用。此外,该项目中磁芯的引入大大简化了产品制备和分离检测过程,为临床批量检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应用结果表明,与高效液相色谱分析相结合后所建立的分析方法,在测试中对双生物指示物4-二羟基苯乙酸和多巴胺同时表现出良好的抗干扰性、令人满意的精密度和宽的线性范围。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未来我国帕金森病患病人数将从2005年的199万人上升到2030年的500万人,几乎占到全球帕金森病患病人数的一半。随着帕金森疾病的发展,一方面会损害患者本身的日常活动;另一方面,也会带来巨大的社会和医疗负担。通过早期准确诊断可提前进行药物干预,有效降低帕金森疾病的发病率。该产品原材料廉价易得,制备条件简单温和,具有广阔的产业化生产和市场应用前景。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中试 □产业化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 √面议

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