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化工

基于磁性纳米药物的前列腺癌局部去势治疗技术
发布时间 : 2022-12-20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高瑞霞

所在学院:化学学院

一、项目简介

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呈现明显持续增长趋势,前列腺癌已成为严重影响我国男性健康的泌尿系恶性肿瘤。由于前列腺是雄激素依赖性器官,前列腺癌的发生和发展与雄激素睾酮(Testosterone,TSTO)密切相关。去势治疗是一种局部晚期前列腺癌的新辅助治疗方法,通过降低或阻断雄激素对肿瘤的作用,抑制疾病发展进程。已有研究表明,全身性雄激素水平降低是阿尔茨海默病发展的危险因素之一,并具有诱发外周动脉和心血管相关疾病的潜在风险。因此,开发新型局部去势方法、实现选择性去除前列腺癌局部组织的TSTO对于增强治疗效果并降低全身副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二、产品性能优势

分子印迹聚合物因其具有高选择性,也被称为“人工抗体”。本研究以功能化修饰的磁性纳米粒子为核,采用两步固定模板法和表面印迹策略,利用疏水相互作用、π–π堆积和氢键等作用力构建对TSTO具有高亲和力、高选择性识别和摄取能力的磁性纳米药物(T/AO-MMIPs),用于前列腺癌组织的局部去势治疗。其中,功能化修饰的磁性纳米核可通过氢键和疏水基作用力初步固定TSTO分子。功能单体多巴胺通过π–π堆积、氢键等相互作用进一步固定模板分子TSTO,形成刚性结构良好的印迹层。T/AO-MMIPs具有与TSTO在形状、大小和官能团等方面均高度互补的印迹孔穴,这对于选择性去除复杂生物组织中的TSTO分子具有重要作用。当T/AO-MMIPs通过高通透性和滞留效应被前列腺癌组织摄取后,可从复杂基质环境中选择性吸附结合TSTO分子,阻断TSTO与雄激素受体的结合并抑制雄激素受体核易位,进而达到抑制前列腺癌肿瘤增殖的目的。此磁性纳米药物通过被动靶向和特异性去除局部组织中TSTO实现局部去势治疗,降低了传统去势治疗可能出现的全身性副作用风险,为前列腺癌局部去势治疗提供了新技术。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呈现明显持续增长趋势。此外,几乎所有全身范围雄激素剥夺治疗有效的患者在经过18-24个月的治疗后都会演变为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患者预后差,平均生存期不足两年,目前迫切需求有效的治疗药物。本项目开发的用于前列腺癌局部内分泌治疗的磁性纳米药物具有原材料廉价易得、制备条件简单温和、便于产业化生产等特点,产品市场需求大,应用前景广阔。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中试 □产业化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 √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