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生物医疗

三聚氰胺检测试剂盒
发布时间 : 2015-04-24 来源:  点击量:

项目介绍:

简介:三聚氰胺(Mel)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具有氮杂环结构的有机化工原料,因其结构中不仅有氮杂环且含有多个氨基氮,使其含氮量高达66%以上,因此Mel被一些不法商贩添加到商品中以虚高商品蛋白含量。2007年美国发生的猫狗宠物非正常死亡事件以及2008年国内的奶粉事件都由此造成。

目前,检测Mel的主要方法是高压液相色谱法、液质联用和气质联用等,不仅对仪器、操作人员素质及实验室要求都很高,检测费时且运行费用高,难以满足现代食品安全现场监测对检测方法简单、快速、便携的要求。

自从2008年国家征集Mel快速监测方法以来,有数十个Mel检测专利技术问世,其中大部分是采用免疫学原理而研发的ELISA试剂盒,检测特异性强,敏感度相对高,但试剂盒制备中涉及Mel完全抗原的制备、动物免疫、Mel与酶的交联等复杂程序,试剂成本价格高。

本项目提供适合于三聚氰胺初筛检测的简便、快速、便携的检测方法和其试剂盒制备技术。

创新:本研究开创性建立了三聚氰胺的,其创新体现在:1)与国标上已有的检测方法相比,本发明的检测过程简单,对设备无要求,不仅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而且耗资少、节省劳动量。2)检测试剂简单,依此组装的试剂盒小巧便携;3)检测方法简单,对操作人员技术要求不高;4)检测反应快速,适合于现场快速报告满足当前食品安全检测对检测方法“简单、快速、便携”的要求。适合于现场筛查和监督。

市场:检测对象的范围广,市场范围宽,可以提供给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用于劣质产品筛查。试剂盒制备成本低廉,利润空间大。

合作:技术转让或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