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生物医疗

具有抗菌抗氧化、止血性能的电活性自愈合生物活性敷料
发布时间 : 2018-09-04 来源:  点击量:

项目名称:具有抗菌抗氧化、止血性能的电活性自愈合生物活性敷料

负责人:郭保林、赵鑫

所在学院: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1.项目简介:

    敷料,是包伤的用品, 用以覆盖疮、伤口或其他损害的材料。水凝胶敷料具有维持湿润的伤口愈合环境、吸收渗出液、透气、冷却伤口缓解疼痛等优点。尤其是可注射水凝胶敷料,因为其自身独特的原位成胶性、原位封装治疗剂、与任意伤口完美吻合等,在应用中体现出了独一无二的特性。然而,现如今开发的可注射敷料与周围受损组织的粘合力一般较差,大多可注射凝胶敷料仅具有较为单一的生物活性,限制了其对于伤口愈合的多重促进效果。此外,强度低是可注射水凝胶敷料的缺点,发生物理破损可能导致感染并进一步诱发炎症反应。作为伤口敷料,同时具备良好的固有抗菌性可以避免细菌感染导致的伤口愈合延迟、甚至恶化。最为重要的是,作为敷料应该具有多重途径协同促进伤口愈合过程,来加快伤口封闭、促进伤口愈合并减少疤痕形成。因此,开发更加高效、使用更加方便、多重途径促进伤口愈合的生物活性敷料仍是一个研究热点也是仍然存在的难题。

2.敷料组成及性能:

    针对上述问题,本项目提供了一种具有抗菌抗氧化、止血性能的电活性自愈合生物活性敷料。该凝胶使用季胺化壳聚糖-g-聚苯胺(QCSP)提供电活性、抗菌性、抗氧化性及止血性能,使用芳香醛基功能化的聚乙二醇-co-聚(甘油-葵二酸)作为交联剂与QCSP进行动态化学键交联,同时实现具有自愈合、高粘合力的可注射水凝胶敷料。该凝胶的原位成胶和组织粘合性能可以快速的封闭任意形状的伤口、并与伤口轮廓粘合为其提供物理屏障并模拟皮肤的湿润环境,同时凝胶的止血性能和抗菌性能可以让伤口快速止血并防止伤口感染。最后,基于QCSP中壳聚糖组分本身的促愈合、聚苯胺片段的电活性和抗氧化性协同作用多重促进全皮层缺损伤口快速愈合。动物实验结果表明,促进伤口的愈合速度和质量优于市场上已售产品(如TegadermTM)

3.本敷料的技术创新性和领先性:

 (1)可注射水凝胶敷料同时具备自愈合与组织粘合力;

 (2)快速止血且具有优良的抗菌性能;

 (3)可溶性聚苯胺季胺化壳聚糖共聚物提供电活性、抗氧化性以及壳聚糖本身促愈合性能协同促进伤口愈合;

 (4)原料来源广、便宜,制备成本低。

4.市场及效益分析

    中国是人口大国,人们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发生组织出血、损伤。此外,随着人们生物质量的提高,人们对个人护理的质量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因此市场对于新型生物活性敷料的需求旺盛。同时,本项目提供的敷料原料来源广泛、便宜,制备方便,具有更大的价格优势和市场竞争力。

      

 具有自愈合性能、止血性能、抗氧化性能以及抗菌性能的电活性生物活性敷料促进小鼠全皮层缺损伤口的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