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生物医疗

心脑血管疾病监护及佩戴式装置
发布时间 : 2018-09-04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 王珏

所在学院: 生命学院

1.项目简介:

   (1)猝死卫士:本成果系与中国电科第 43 研究所合作,利用薄膜混合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技术从指端光电容积波中检出与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以及神经系统性能高度相关的心率 HR、呼吸RESP、血氧饱和度 SpO2 以及可以表征自主神经活动状态的心率变异性 HRV 信息,通过对这四个生理信号的监测来实现对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以及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监测。具有检测方便、工作模式灵活、交叉预警准确等特点,适用于智能手机、手环等移动医疗平台。

        

2.长时间动态血压检测系统:

    在动态心电监测与分析技术的基础上,课题组开发出了动态血压监测与分析系统,并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陕食药监械(准)字 2011 第 2210012 号)。设备可在日常生活环境中自动进行血压测量,提供患者全天的血压波动水平和趋势等重要临床诊断信息。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三个突出特点:

        1)可实现走路等运动状态下的血压准确测量;

        2)解决了充气过程中气泵引起的强干扰的准确测量难题,实现充气式血压测量,使测量过程更加舒服;

        3)完整记录测量过程中的脉搏信号,使后续分析更加准确和科学。

    设备测量准确度达到 AAMI 标准和 BHS 双 A 级,已广泛应用于各级医院。通过长时间同步记录血压和脉搏波传输时间,解决个体差异性导致的需要频繁定标的难题,实现 24 小时每个心搏的血压测量。

                 

                   同步记录心电图和脉搏波的记录器

3.长时间动态心电监测与分析系统:

    在日常生活环境中按设置的时间间隔自动进行血压测量,提供患者全天的血压波动水平和趋势,提供重要的临床诊断信息。与同类产品相比,两个突出特点:1)解决了充气过程中气泵引起的强干扰的准确测量难题,采用充气测量方式使测量过程更加舒服;2)完整记录测量过程中的脉搏信号,使后续分析更加准确和科学。

    测量准确度达到 AAMI 标准和 BHS双 A 级。

        

4.24 小时动态心电 / 血压同步记录器:

    以动态心电监测、动态血压监测研究工作为基础,开发出了动态心电 / 血压二合一记录器,并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与传统的单心电或单血压动态测量相比,该装置对复杂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正确诊断具有明显优势。

       

5.基于 KINECT 的摔倒监测系统:

    基于 KINECT 的摔倒监测系统具有如下特点:基于视频的方法能够用于同时检测多个事件;摄像机稳定性较穿戴式设备好;记录的视频数据可以用于远程对场景进行分析;成本低。

      

            摔倒监测报警测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