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生物医疗

3D打印可动人工颈椎
发布时间 : 2018-10-08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蔡璇博士(贺西京教授团队)  

所在学院: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

项目介绍:

    该项目结合金属3D打印技术,开发出个性化穹隆顶钛笼式人工颈椎,在国际上创新性提出了椎体次全切术后可动人工椎体——椎间盘复合体植入、重建椎体运动单位功能的理念,研制出可动人工颈椎假体和人工寰齿关节。 
项目创新点:

(1)该团队按照“以可动固定代替融合”的设计思路,研发出3D打印可动人工颈椎,替代现有的钛笼和钛板,重建颈椎的运动功能。这个技术为解决颈椎次全切、减压融合术后活动度丧失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2)降低塌陷率、提高手术疗效,消除了传统钛笼的锐利边缘,使穹隆顶钛笼精准适配颈椎解剖特点,同时增加钛笼与椎体的接触面积,以利于获得长期稳定性。

(3)研发人工寰枢关节,保留寰枢关节旋转功能。经严格的疲劳测试,人工寰枢关节的使用寿命总体可达15年至20年。

    目前经过200余例的临床应用,随访资料证实钛笼塌陷等并发症发生率从大约90%降低到10%,较传统钛笼的塌陷发生率显著下降。团队目前与十余家医院有合作,有和大的医疗器械公司合作,目前还未拿到医疗器械临床批文;

项目成熟度:应用阶段。合作目标企业:医疗器械企业,有项目推广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