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科技动态

西安交大与榆林市政府研讨战略合作协议实施工作
发布时间 : 2014-11-25 来源:  点击量:

11月22日,榆林市常务副市长高中印率团访问西安交大。学校与榆林市政府代表团研讨了校市战略合作协议的实施工作。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会见来宾,研讨会由王铁军副校长主持。颜虹副校长,医学部、能动学院、电气学院、机械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航天学院以及科研院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双方就西安交大与榆林市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工作实施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张迈曾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安交大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工作进展,对“榆林能源研究院”的建设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张迈曾书记谈到,学校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和积极的推动力为陕西乃至国家做贡献,要加快推进“榆林能源研究院”的建设,尽快进入实质性合作。“榆林能源研究院”的定位不能仅局限于“煤油气盐”的开发和利用,要最大化利用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有利契机,充分利用西安交大已有的资源、仪器和设备,衔接到更广泛的学科合作,整合更多地市的资源,将能源研究院建设成“开放体系、开放思维、开放合作”的平台,最终将“榆林能源研究院”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的合作平台。

张迈曾书记指出,能源研究院要尽快针对榆林市现有技术难题开展工作,同时,研究院也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来确定主攻方向。在能源研究院的机制和体制建设方面,务必用最好的政策,使资金效益使用达到最大化,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及人才队伍的配置效益达到最大化,调动各方面资源,积极推动能源研究院的建设。

高中印常务副市长代表榆林市委市政府对学校的支持和工作表示感谢。他谈到,目前榆林市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西安交大与榆林市的全面战略合作,既是“雪中送炭”又是“锦上添花”。能源研究院的建立,抓住了榆林市转型发展的“牛鼻子”。西安交大具有科技和人才的优势,榆林具有资金和实践的优势,希望西安交大与榆林的合作,能以国家需求、地方需要为导向,针对突出问题,整合优质资源,调动各方积极参与能源研究院的建设,使能源研究院建成开放的体系,将研究院打造成“百年研究院”。同时,能源研究院的建立要坚持“服务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三个导向原则,关注企业需求、关注对榆林乃至陕西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关注政府对企业的引导等。榆林市政府不仅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为科技人员、科技团队,提供一流的服务,还将在体制和机制方面不断创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使科技人员的劳动得到尊重。

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世书代表榆林市政府对能源研究院的主要职责和任务,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方案。能源研究院坚持政府主导、市校共建、问题导向、市场运作,全力打造区域创新产业链。能源研究院的管理拟实行以西安交大为主的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研讨会上,针对能源研究院的建设,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早校介绍了学校关于能源研究合作平台建设的初步设想;科研院综合处处长黄忠德就能源研究院的机制架构提出建议;能动学院院长丰镇平从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和能源安全的角度出发,对能源研究院的定位和考核机制提出建议;能动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树众从国家战略出发,对能源研究院的定位和目标提出建议。

西安交大副校长颜虹及医学部相关负责人与榆林市卫生局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医疗卫生合作、医学生定向培养以及医学学科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思路达成共识,将尽快启动合作工作。

研讨会上,就西安交大与榆林学院的合作,与会人员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榆林学院的专业设置以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三个专业为基础,西安交大可选派教师到榆林学院任职或挂职,带动榆林学院相关学科发展。

研讨会后,王铁军副校长总结本次研讨会工作成果。他指出西安交大与榆林市的合作,不仅要面向现在,还要面向未来,不仅要重视硬技术,还要重视软政策。王铁军副校长表示,双方合作进展迅速,在能源研究院的建设、与榆林学院合作和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已达成共识,双方将积极推动合作内容的实施。

来源:交大新闻网

 

文章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449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