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科技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参加第十三届亚洲营养大会
发布时间 : 2019-08-19 来源:交大新闻网  点击量:

8月4日-7日四年一度的亚洲营养大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亚洲营养大会是亚太地区营养学界的顶尖学术会议。来自亚太及世界各地的3000余名营养、健康与食品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学术界和专业人士围绕“Nutrition and Food Innovation for Sustained Well-Being(营养与食物创新,助力一生健康)”这一主题展开学术交流。

在中国营养学会和学校研究生院的资助下,公共卫生学院师生一行7人参加本次大会,通过口头报告与壁报等多种形式,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同仁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米白冰助理研究员做了题为“蔬菜膳食模式可能通过降低妊娠期妇女蛋白尿水平以降低子痫前期的发病风险(Vegetable dietary pattern associated with low risk of preeclampsia possibly through reducing proteinuria)”的口头报告,基于所在团队开展的大型社区人群干预研究数据分析,该报告展示了孕期蔬菜膳食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孕妇子痫前期的发病风险,且主要通过降低妊娠期蛋白尿的发病风险而对子痫前期产生保护作用。

张若博士以“孕期B族维生素摄入可降低子代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风险(Dietary intake of B-vitamins and the risk of having offspring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s)”为题进行壁报展示。该研究基于所在团队2014-2017年的先天性心脏病病例对照研究,分析了母亲孕期膳食B族维生素摄入与先天性心脏病的关联,发现较高水平的孕期叶酸、维生素B1、B2、B6、B12摄入均能显著降低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风险。

刘丹朦博士做了题为“利用降秩回归提取的孕期膳食模式与新生儿出生体重及低体重发生风险的关系:一项在我国西北地区开展的横断面调查(The association between maternal dietary patterns during pregnancy derived by reduced-rank regression and birth weight: a population-based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Northwest China)”的壁报展示。该研究基于所在团队于2013年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整群抽样方法在陕西省开展的大型横断面调查数据,分析了利用降秩回归提取的孕期膳食模式与新生儿出生体重及低体重发生风险的关系,发现以高谷类、豆类、豆制品、蔬菜和鱼类摄入及低油脂摄入为特点母亲膳食模式与新生儿出生体重的提高及低体重发生风险的降低存在显著关联。本研究得到与会学者的广泛关注。

李姗姗博士以“基于我国西北地区开展的一项横断面调查探索孕期叶酸摄入与出生体重Z值的关系(The association between maternal folate intake during pregnancy and the birth weight Z score: a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Northwest China)”为题进行壁报展示。该研究基于2013年在陕西省开展的横断面调查数据,分析了孕期叶酸摄入与出生体重Z值的关系,发现孕期膳食叶酸摄入、孕早期补充剂叶酸摄入以及孕期总叶酸摄入均与出生体重Z值呈正相关。

李敏敏硕士做了题为“基于我国西北地区开展的一项横断面调查探索围孕期铁剂补充与新生儿不良出生结局的关联(Study on the association of iron supplementation and adverse birth outcomes in Northwest China)”的壁报展示。本研究介绍了团队基于大型横断面调查资料分析陕西省育龄妇女围孕期铁剂补充与新生儿不良出生结局(出生缺陷、低出生体重和早产儿)的关联研究。发现妇女围孕期补充铁剂可降低新生儿不良出生结局的发生。

张彬艳硕士以“基于我国西北地区开展的一项横断面调查探索孕期叶酸补充与新生儿不良出生结局的关联(Maternal folic acid supplementation and birth outcome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Northwest China)”为题进行壁报展示,介绍了团队关于陕西省育龄妇女围孕期叶酸补充与新生儿出生体重,低出生体重,小于胎龄儿的关联研究。发现妇女围孕期叶酸补充与新生儿出生体重增加正相关,与低出生体重儿,小于胎龄儿发生风险负相关。

杜姣洋硕士做了题为“软饮料摄入与血清脂质谱(Effect of soft drink consumption on serum lipid profile)”的口头报告,基于中国营养健康调查的数据分析了软饮料摄入与健康的关系,发现软饮料的饮用会使载脂蛋白A1异常。

上述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基金和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公派项目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