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联盟动态

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参加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筹备会
发布时间 : 2018-05-07 来源:转移中心新闻网  点击量:

 

5月4日,“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筹备会”在省教育厅举行。参加会议的有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甘世平、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赵玉龙、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安航、副主任田鹏、副主任薛建华及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负责人,会议由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安航主持。我校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公司)董事长王文参加会议。

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甘世平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一系列国家及地方法律法规和陕西省“五新”战略任务,突出强调国家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为了促进陕西高校技术转移机构的建设与发展,加强各高校之间的合作,在大家的共同支持下,拟成立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甘世平处长对此项工作提出要树立四个意识 :一是大局意识,要维护组织声誉,发挥组织的凝聚力;二是团结意识,要支持理事长单位和秘书长单位工作;三是交流意识,要具有开放性,互相学习;四是共赢意识,实施互利共赢战略;积极促进联盟会员间资源的开放共享和有效利用,推动会员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共赢。

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田鹏详细介绍了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筹建背景、目的和章程。提出要利用好“联盟”这个载体,通过创建新的激励机制和运行模式,突出促进成果转移为主要目标,调动大家积极性,群策群力,共建互惠共赢。

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公司)董事长王文针对我省目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滞后问题总结了三方面原因:一是地域原因,地处西北经济不发达,较保守;二是高校科研管理重纵轻横,但随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及落实有所好转;三是地方及高校对于技术转移工作理解不够深刻,缺乏管理创新。王文董事长表示在当前大环境下我们急需建立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实现平衡发展,共同进步。联盟将努力实现三个任务:一是通过交流借鉴解决各高校之间理念的差异,以老带新。二是利用各单位已经具备的条件建立协调机制,实现资源整合,提质增效。三是在现有基础上打造全新的共享平台机制,实现政策统一、理念统一、权责利统一,建立陕西高校技术转移体系。

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负责人就联盟职能、专业团队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发言和讨论,表示将全力支持联盟的筹建,为服务陕西社会和经济建设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