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联盟动态

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成立大会顺利举办 西安交通大学当选首届理事长单位
发布时间 : 2018-10-14 来源:转移中心新闻网  点击量:

10月13日,由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和西北大学等高校及相关技术转移机构联合发起的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正式成立,38所驻陕高校当选联盟会员并参加成立大会,西安交通大学当选首届理事长单位。

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将以盟内成员为纽带,建立市场与高校、产业与高校、地方科技部门与高校交流渠道;搭建各类高校技术转移合作的平台,为高校技术转移部门的发展提供支撑;合力突破联盟及高校技术转移的共性问题和关键问题,促进联盟会员间资源的开放共享和有效利用,推进联盟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推动跨地区的技术转移基础上,创建国际与国内技术转移平台,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流动。联盟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逐步吸纳致力于促进陕西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其它各相关单位加入联盟,共同促进陕西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理事长陈冬生、陕西省高校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长甘世平、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董事长王文、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办公室主任卢晓晨等与会领导出席会议,陕西省教育厅高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安航主持会议。

袁宁秘书长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莅临会议的领导、嘉宾及驻陕高校技术转移机构负责人表示欢迎。他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陕教十条的政策,高度肯定了组建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的重要意义。同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联盟能够聚合优势资源搭建好服务平台,将线上线下结合形成合力,努力创出我省高校技术成果转移新平台;二是希望联盟突破原有的界限壁垒,创新激励机制,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和运行机制;三是希望联盟立足陕西、服务全国、走向世界,成为全国技术转移引领者;四是希望联盟及各会员单位紧抓时代机遇,紧密结合陕西优势,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切实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服务陕西经济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陈冬生理事长代表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对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结合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近年来的探索和经验,提出了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建议。重点分享了北京各高校通过系统设计新型校地合作平台,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中试放大和成果转化全链条的实践和探索;同时从不同角度畅谈了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模式和新理念,探索科技重大项目组织新模式,进而提升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的主要举措。

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的揭牌,标志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正式成立。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理事长陈冬生、办公室主任卢晓晨为联盟秘书长安航、执行秘书长王文颁发聘书。

联盟成立大会同期举办了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落地浐灞暨技术转移联盟浐灞基地签约仪式,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安航代表联盟与浐灞管委会签约。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创新型国家战略、建设一流科技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国际一流科技支撑体系等方面加强合作。

联盟成立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也标志着陕西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步入了更加注重协同创新的合作共赢新阶段。西安交通大学国家转移中心将携手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充分发挥执行秘书长单位的作用,开拓创新,继续推进转移中心技术转移内涵建设,加强与盟内各高校、企业、地方科技部门等开展合作交流,成为学校各学院科研成果转化不可替代桥梁,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