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联盟动态

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首期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2018-12-26 来源:转移中心新闻网  点击量:

为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搭建高校技术转移机构交流平台,实现高校信息资源共享,12月21日下午,陕西高校技术转移系列沙龙首期活动在西交1896创业咖啡厅成功举办。

首期沙龙活动

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秘书长、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安航,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执行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田鹏,以及陕西创业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科技园,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京大学等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加。此次沙龙主要围绕国内技术转移机构的运营模式及经验进行交流分享,并对联盟发展运行的机制建议进行讨论。活动由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张小勇主持。

活动首先由安航秘书长为陕西省创业学院(陕西双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颁发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证书,并表示创业学院的加入将为联盟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田鹏主任向大家分享了在滁州参加“第二届科交会和2018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年会”的情况,并提出希望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积极争取在陕西承办一次全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西北专场),以此提升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和陕西科技成果交易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

联盟执行秘书长王文向参会代表们介绍了西安交大新型“产学研”模式,并分享了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在技术转移工作方面的经验。作为西北唯一的高校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交大技术转移中心历经多年发展,已形成以“产学研”为核心,以政府、金融资本和校友为要素的新型产学研模式。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建立了以地方分中心、技术经理人、支撑保障三大板块为核心,以技术转移联盟、军民融合、联合研发机构、概念验证中心、国际技术转移、知识产权运营、科技金融等七大拓展板块为支撑的组织架构体系。

徐娟院长主要介绍了创业学院的成立背景及运营现状。通过实际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创业学院以引导和服务企业内创为核心,向省内大型国有企业提供咨询、培训、托管等服务的运营模式。为当前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张小勇主任就联盟运行机制的原则、决策、交流、议事规则、合作机制及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介绍。随后,参会的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结合学校自身技术转移模式和经验,围绕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的运行机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最后,安航秘书长对活动做总结发言,他对联盟沙龙活动在促进成员单位间交流互通、探讨解决实际问题、实现高校间资源共享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给予了肯定。同时,他提出要加快建立健全联盟的体制机制,制定并落实联盟规划,坚持立足陕西高校,以企业与资本为依托,面向实际,借鉴并形成具有陕西特色的高校技术转移服务模式,并对陕西高效技术转移联盟的未来寄予期望。

参与沙龙活动的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