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调研动态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代表团来访交大转移中心
发布时间 : 2019-11-13 来源:  点击量:

近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科技部主任韩永强、双创部部长钟宪成一行来访转移中心。转移中心(公司)董事长王文、技术经理人蔡克参加座谈交流。双方针对青海省电力公司的合作意向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共识。

会上,韩永强主任首先重点介绍了青海省电力公司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室,这是我国高海拔地区唯一的超、特高压级别的输变电设备研究机构,存在高电压设备运维及配电网相关技术能力薄弱的问题;其次,存在光伏、风电等电网大数据浪费和其商业价值被低估的问题;最后,介绍了双创基地的优质项目引进和人才培养的难题。此次拜访中心,通过加强了解,表达了就以上问题希望能与交大展开合作的意向。

王文董事长介绍了交大电气工程学院,提出在高电压设备运维及配电网相关技术开展以需求为导向的合作模式;同时介绍了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基于电力行业的大数据应用研究机构,建议企业加强调研、细化需求;另外,针对双创基地问题,考虑到青海地方偏远、人才引进困难,介绍了离岸孵化的合作模式;最后,介绍了我校电气学院王锡凡院士团队成果转化方面的案例。

韩永强主任表达了与西安交大技术转移中心合作的强烈意愿,回去之后会尽快向相关领导汇报,并进一步做好调研工作,使双方的合作能尽快打开局面。

最后,王文董事长表示在转移中心的推动和电气学院科研实力的双重驱动下,推动青海省电力公司与交大电气工程学院展开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从而为国家高海拔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全清洁能源供电系统优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