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调研动态

中电海康集团代表团来访转移中心
发布时间 : 2019-11-29 来源:转移中心新闻网  点击量:

11月28日下午,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产业部总经理李立新,浙江乌镇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兆魁,浙江乌镇街科技有限公司交易部经理潘阳,中国电科乌镇基地主管刘甜甜,乌镇街海创园基地主管余清泉一行来访转移中心,中心常务副主任石翔、知识产权运营办公室副主任葛锋,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傅哲老师等参加座谈会。

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产业部总经理李立新介绍了此行来访目的和集团基本概况。中电海康集团员工总数约46000人,研发人员近19000人,科研投入超50亿(占营收10%)。拥有海康威视和凤凰光学两家上市公司、一家国家一类研究所、多个专注于智慧城市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的业务单元以及一个成果转移转化和双创平台。形成了安全电子领域较完整的物联网系统和产业布局,涵盖数字安防、光学仪器、数字存储、智能控制、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应用、智能照明、机器人、高端存储芯片等业务。2018年中电海康实现营业收入518亿元,利润总额124亿元。随后介绍了海康威视、凤凰光学、海康科技公司、意博高科公司、无锡科技公司的相关情况。此次带队来访转移中心,主要就是要与中心建立联系,寻求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

石翔副主任以转移中心成立背景为切入点,相继介绍了中心组织架构,技术经理人管理、培训体系,学校成果转化政策(作价入股、“现金+股权”混合所有制)和近两年中心成果转化典型案例,并根据海康集团下属企业的实际情况,就部分科研成果的应用与李立新总经理进行了深入交流。

傅哲老师介绍了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针对视觉信息处理芯片问题,与李立新总经理进行了细节交流。李总表示中电海康集团公司下属海康驰拓公司以新型存储器技术为核心的数据计算、存储、感知芯片为战略目标,希望双方在芯片研发方面共同成长,推动中电海康微纳产业的起步和发展。

浙江乌镇街科技有限公司总助朱兆魁介绍了“乌镇街”的基本情况。乌镇街以“军民融合的平台、技术交易的枢纽、创新孵化的基地”为目标,努力打造基于线上线上的多功能成果转化平台。同时乌镇街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和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协助单位,朱兆魁总助诚挚邀请我校各领域专家优秀科技成果在两会展示。随后介绍了车路协同系统项目的转化历程和产业化情况。

最后,中电海康集团李立新总经理表示邀请我校的专家教授能够组团走进海康进一步交流探讨,也希望在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桥梁作用下,海康集团和西安交大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方面能够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