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调研动态

西安交大微电子学院张国和副院长到厦门泉州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 : 2021-04-28 来源:  点击量:

4月24日、25日,应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厦门西交硬科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西安交大电子与信息学部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张国和教授,以及微电子学院范世全副教授到厦门、泉州开展为期二天的走访调研。

4月24日上午,张国和副院长和范世全副教授率先来到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中心谢鸿年主任陪同参观走访并详细介绍了厦门中心的建设情况以及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张国和副院长对中心在智能芯片、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数智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对接成绩表示充分肯定,随后就区域产业升级和推动项目落地转化与谢主任做了深入探讨。

4月24日下午,张国和副院长和范世全副教授前往集美大学,走访参观了集美大学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及实验室,并与信息工程学院领导进行交流座谈。集美大学办公室主任王建、发展规划处处长梁振坤、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郑佳春及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出席了本次合作洽谈会。双方就厦门及周边城市微电子人才联合培养、学科共建、海洋装备芯片合作研发等意向达成多项共识,以推进集美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两校合作。

25日上午,张国和副院长、范世全副教授前往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开展调研,与分园区管委会蔡映辉主任、蔡佳荣常务副主任、吕全福副主任就西安交大微电子人才及智能芯片赋能园区企业和南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事宜进行交流探讨。

张副院长还应邀在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管委会和西安交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联合举办的“智能芯片开发应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训讲座上作了专题讲解,本次讲座由南安分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蔡佳荣主持。富宸科技、泉盛电子、铭源通电子、凯利电子、特易通电子、精工半导体、宝锋电子、茂泰鞋材、联东U谷、快帮云、本芯半导体等企业代表及分园区管委会全体职工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国和副院长就人工智能技术及智能芯片的发展历程做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对现阶段各行业在转型升级过程所面临的的困难和挑战加以阐释分析,分享了“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重塑典型样例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城市样本。最后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及微电子学院在数智化人才培养及产学研合作方面的创新模式,期望为南安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及科研支撑。

在会议交流环节,各企业参会代表积极发言提问,就当前对讲机行业所面临芯片短缺和国产化替代、半导体行业原材料及产品器件纯度检测、传统鞋材企业转型升级等难题和张院长进行探讨交流。

会议最后,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谢鸿年主任做总结发言。谢主任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交大与陕西省合作共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总体概况、“6352”工程及刚刚成立的现代产业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随后就企校合作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创新模式做了说明。谢主任表示要充分发挥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的桥梁作用,通过地校、企校合作,在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解决厦门、泉州一些产业面临的“卡脖子”技术中发挥交大力量。

25日下午,张国和副院长一行走访调研了富宸科技和新毅东科技等分园区企业,与企业领导就行业专业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随后在霞美镇企业办的带领下,前往南安特易通电子公司和福建精工半导体公司走访调研。交大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主任谢鸿年、商务助理蓝丽玉、转移中心南安芯谷工作站李云玲全程陪同调研。

在特易通电子公司,张副院长和公司王副总、郭总监进行深入洽谈,在了解了对讲机行业面临的芯片短缺、涨价及产业需求数量等相关情况之后,双方就对讲机芯片国产化替代研发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探讨。

在精工半导体公司,张副院长与公司技术部部长潘一鸣、技术部科长王莉莉就单晶硅及相关大尺寸产品器件纯度检测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做了分析探讨,希望能找出一种更科学精准的检测方法。

25日下午6点南安返回厦门后,张副院长一行又马不停蹄前往厦门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回访交流。2020年9月,经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需求调研、对接和成果推介,厦门芯阳科技公司柴智总经理亲自前往交大考察了交大微电子学院电源芯片技术成果。2020年11月,就该成果转化和市场化,芯阳科技公司与西安交大微电子学院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团队经过近半年的努力,该芯片项目合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本次回访,张国和副院长、范世全副教授与芯阳科技柴总、技术核心人员就研发、测试和实际应用过程中的几项专业问题以及团队协同工作机制进行深入沟通,加速该芯片产品研制工作,早日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