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南部中心

厦门中心受邀参加龙岩市“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 2020-01-16 来源:厦门中心  点击量:

应龙岩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邀请,1月14日,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主任谢鸿年一行三人前往龙岩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就“龙岩市高层次人才引进”进行座谈交流。

龙岩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牵头组织区域内人社局人力资源开发科、市委人才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人才集团、人才窗口、中国海峡人才市场龙岩分部等管理、服务相关部门,以及急需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用人单位(龙岩学院、福建易动力电子科技股份公司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中,厦门中心主任谢鸿年简要介绍了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及厦门中心,重点介绍了西安交大的科研优势和产学研优势;同时,谢主任指出,西安交大携手西南高校建立的“西南高校科技产业联盟”,目的是为更好地联动资源,推介西南各高校的优势成果不断向产业输出;另外,厦门中心已与北京市“海归人才网”、“全国人才联合会”福建分会(总部位于法国)、台湾新竹国立阳明交通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谢主任介绍厦门中心工作情况之后,各参会单位代表也纷纷畅所欲言,表达了对“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迫切需求,同时也分享交流了目前龙岩市在“人才引进”方面的优惠政策及措施。

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陈局长首先介绍了龙岩市人才分布状况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所推行的政策和措施:一是推行“五基地六产业”发展战略;二是推行“人才超市”,纳入初级、中级、高级系列人才;三是吸纳高新技术(项目)、高层次人才。在人才引进方面要实事求是,以龙岩市市场需求为导向匹配相应的人力资源。

随后,人社局人力资源开发科叶新科长也补充强调,对于龙岩市“人才引进”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考虑龙岩市山区特点,人才引进要着眼于“为我所用”,而非“为我所有”。其次,中高层次人才可考虑“柔性人才”引进方式,但要保证所引进的人才短期内在当地工作,且不少于半年。

龙岩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陈国新主任指出要寻找中高端人才引进的突破口。目前龙岩市正在推进“人才地图”建设工作,希望厦门中心能在信息化、人才库建设等方面提供些建设性意见。针对校企合作,陈主任提到可以考虑以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为切入点,以项目合作为着力点,以点带面推动高校与企业合作。

龙岩市人才集团谢丽静副总经理介绍了人才集团平台提供的“人才-项目-资金”一条龙服务特点,指出目前龙岩急缺的是高层次人才,体制内主要为医学、教育领域,体制外主要在机械类、化工研发类、冶金分析类、微电子、企业品牌营销、企业法务、企业金融等方面的高层次产业端人才。

龙岩学院人事处邹耿良处长提出了高校对高层次人才的渴求,希望针对龙岩学院实用型本科院校特点,采用柔性利用高层次人才的假期时间,并辅以嫁接项目,一年来学校时间2~3个月,进行学术交流及科研项目落地。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龙岩分部国怀念主任目前承接了“人才超市”建设任务,其先后介绍了利用海峡人才市场的国外工作站的优势,并计划于2020年5~6月举办“海峡两岸百名硕博人才龙岩行”的精准高层次人才推介活动,期翼能与厦门中心携手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将此推介活动圆满完成。

厦门中心谢鸿年主任在听取了龙岩市各方代表的介绍及需求后,提出了一些建议,并做了几点小结:一、针对龙岩重点发展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是否可以考虑引进“科技顾问”机制,提供行业建设性意见,进行行业技术交流;二、对于高层次人才,考虑举办“行业、学术讲座/研讨会”的形式,柔性引入;三、利用中心的优势,对接西南高校深厚的产学资源、北京“海归人才网”和“全国人才联合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资源、台湾新竹阳明交通大学资源,为龙岩市“高层次人才引入”嫁接精准有成效的“人才-技术(项目)”桥梁;四、针对高校龙岩学院,可以采用学科客座/兼职教授的模式,需要时访学西安交大;五、充分利用西安交大的院士资源和科研团队力量。

最后,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对此次助力龙岩市“人才引进”的交流座谈给予了高度认可,双方都表示了将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