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根据教育部《促进在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中关于“推动高校技术转移办公室建设”任务中第三条“开展高价值专利筛选与推介”要求,以及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专业委员会职责要求。中心作为西安交大技术转移工作牵头单位以及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专业委员会发起单位,经中心领导班子研究决定,2018年5月5日成立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知识产权运营办公室。

一、组织架构:

知识产权运营办公室(以下简称运营办)主任由中心领导担任,设专职副主任一名,成员由公司综合办、发展管理部、项目部、培训部等部门的有关人员组成。

二、具体职责

1、负责研究公司以及学校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并积极参与制度起草、修订工作;

2、负责研究国家、陕西省、西安市相关知识产权政策,与当地政府合作,争取政府与专利运营的扶持资金;

3、鉴于我中心关于专利工作的经验欠缺,寻找具有专利审请资质、专利运营经验的合作伙伴。

4、负责学校专利、著作权及计算机软件保护、知识产权信息的收集、梳理以及档案资料的管理工作;

5、开展高价值专利的筛选工作,与中心其它部门和相关单位合作,逐步建立我中心第三方专利的收集、评估、维护、对接及推介的工作机制;

6、结合中心实际情况,研究专利的转让、许可、质押、技术合作、概念验证、产业孵化、交叉许可、专利诉讼在我中心开展业务的可行性,并制定相应的工作流程与规章制度。

7、利用第三方平台,逐步建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机制,为中心其它部门提供专利检索、信息搜集服务。

8、组织中心员工和学校师生进行知识产权知识的学习和教育培训;

9、负责中心内外以及学校知识产权相关事件的处理;

三、近期工作

1、明确运营办公司的人员构成和组织机构。

2、寻找合作合伴协作建立远营办的工作体系。

3、研究我校知识产权管理的制度,并制定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4、研究我省、我市相关部门的政策,探讨获得政府扶持资金的可行性。

5、开展我校专利的梳理工作,为我中心的成果转化提供支撑。

6、研究并制定高价值专利筛选的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