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生物医疗

新型可降解促愈合的口内粘膜伤口敷料(口腔伤隐形卫士)羧甲基纤维素钠基可降解牙周塞治剂
发布时间 : 2022-08-29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李昂裴丹丹

所在学院:口腔医院

一、项目简介

(一)临床需求

除常见的溃疡、外伤可造成口内粘膜伤外,口腔中各类手术治疗如牙周手术、种植手术、外科手术以及正畸支抗钉植入术等均会造成口腔粘膜伤。因此需要一种理想的粘膜伤口敷料,起到“皮肤创可贴”的作用,发挥保护创面、隔离细菌、预防感染及缓解疼痛等功能。考虑到口内使用环境,该伤口敷料需要柔软舒适,医生操作简便,粘附力强,能够耐受口内频繁的进食、吞咽、发音等运动。

(二)产品背景

牙周塞治剂是国内外目前广泛使用的口粘膜伤敷料。自19世纪20年代发明以来经历约三代大的产品革新:1)氧化锌丁香酚塞治剂、2)氧化锌非丁香酚塞治剂、3)其他非氧化锌及丁香酚塞治剂。前两代及部分第三代塞治剂(主要指光固化类型的产品)具有不可降解的特点,因此存在需要患者增加复诊次数以拆除塞治剂、质硬易造成机械损伤、易导致菌斑累积等缺点。

最新一代的产品中以Reso-pac®为代表的可降解塞治剂克服这些缺点,成为了国际上牙周专业医师普遍认可的金标准。Reso-pac®是德国赫格凯嘉公司推出的一款可降解塞治剂,主要成分为羧甲基纤维素钠、聚醋酸乙烯酯及乙醇。具有可降解、质地柔软、粘附性好、无异味等特点。但其中的聚醋酸乙烯酯未被国药典收录,且未在内上市因此无法购买、使用。

(三)团队介绍

团队秉承“立足口腔临床需求,借助医工交叉技术手段破解难题,回归口腔临床应用”的科研思路,包括高级职称4人(口腔医学院李昂教授和裴丹丹副主任医师、药学院窦建卫教授、化学院成一龙教授)、助理研究员3人等。

二、产品性能优势

本产品对标Reso-pac®,依照CFDA的要求和审批要点进行产品研发,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品质国产化替代产品,确保产品的效果和市场推广性。

本产品安全温和、无需调拌、独立包装、易于取用、美观性高的优点。质地柔软,可增强患者舒适度;轻压即可紧密粘附膜组织以达到有效封闭创口的作用;使用方便可自动降解,无需医师拆除,可减少患者复诊次数。相比于金标准Reso-pac®,本产品为国内自主研发产品,可自主定价。同时其中的成分均属于中国药典成分,安全性好,能够在国内市场转化销售。相比于其他市售不可降解产品,具有异物感小,粘附性强可自行降解等优点。

(一)产品主要特点

1.用于口腔内各种粘膜伤表面

2.强粘附性保障了伤口的隔离护效果,不易剥脱、可耐受口腔正常运动

3.可降解性—免除敷料拆除步骤,避免患者疼痛(相比于其他光固化类产品)4.高生物安全性(所有原材料均被中国药典收录)

5.美观性高(半透明乳白色,与牙齿颜相近)

6.效果已被充分证实的(和同类型金标准产品德国Reso-pac®相比,效果更优;Reso-pac®在海外属于医疗器械品类,但因其部分成特殊,无法通过中国食药监的医疗器械认证,因而未能在国内市场合法销售)

7.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研发团队(口腔、中医临床医师+西安交通大学药学专家+化学、材料学教授共同研制,临床需求和实用场景明确,后期专业和学术推广能力强)

8.产品未来发展可预期,长久竞争力强。一代产品已经成型,完成了实验室验证+专利申请(实质审查中)+高影响力SCI论文发表(评审中),正在寻找合作企业按照省FDA的要求准备II类医疗器械的申报。二代产品将在此基础上,添加药物升级申报中药创新。

(二)关键技术

Reso-pac®的主要成分羧甲基纤维素钠在生物医学领域有多种形式的应用。因此我们以Reso-pac®成分为基础,保留羧甲基纤维素钠,并将未被中国药典收录的聚醋酸乙烯酯替换为药典收录的药用辅料,制成新型制剂。产品所有原料均选取自中国药典中的药用辅料,对辅料配比进行正交试验、筛选配比。材料中羧甲基纤维素钠实现与潮湿表面的粘接,同时评价体系的尺寸稳定性、生物相容性、黏膜粘附性以及在动物体内水平的促口腔愈合效应。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国内医院目前使用的牙周塞治剂仍主要为氧化锌丁香酚(一代产品),但此种塞治剂存在较大缺陷:

1)主要成分丁香酚可能会造成过敏反应、延迟伤口愈合;

2)其中的石棉、鞣酸可能导致系统性损伤

3)气味辛辣,有灼烧感

4)质地坚硬无弹性,异物感高;

5)脆性大,易断裂;

6)表面粗糙。

现国内外新产品主要有黏膜康™、Oral-Aid®及博纳贴®。黏膜康主要成分为甘露糖醇、西吡氯铵,与Reso-pac®性状特征相似,但其具有以下缺点:

1)质地松散,力学性能差;

2)粘附力弱;

3)批号为消字号,无法在医疗场所应用;

4)美观性差,未被大规模使用,同时其效果也未经随机对照临床实验证。

以贴剂为主要形式的塞治产品包括国外Oral-Aid®及国内产品博纳贴®。此种产品主要由可溶解的内粘接层及不可溶解的外支撑体层构成。存在如下缺陷:

1)在天然牙周围使用时无法完全贴合伤口

2)外支撑体层不可降解,会随时脱落,睡眠时存在误吞或窒息风险;

  1. 粘附于创口后,不可强行撕拉剥离

4)伤口区域和内的湿润环境会降低材料黏性,缩短保护时间。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原理样机√工程样机£中试£产业化

(一)技术成熟度

6级,已完成实验室和动物实验验证。目前寻求企业合作共同申报II类医疗器械,约需1年半获得批件开始临床应用。

(二)项目进度

目前拟申报II类医疗器械。立项后约1年半可拿到批件。

在医疗器械申报中,根据性状描述本品应属于II类医疗器械,水胶体敷料。常规申报周期约为18个月:包括产品立项与相关检测(4-7个月),申报注册全过程(8个月),整改、资料发布等不确定因素的耗时等。II类医疗器械水胶体敷料根据《免于进行临床实验医疗器械目录汇总》,无需进行临床实验。

本产品的核心发明专利已申报,进入实质审查阶段,同时完整专利池正在进一步构建中。专利方向主要。专利方向主要包括相关包装、产品外观、制剂外包材、制备工艺流包括相关包装、产品外观、制剂外包材、制备工艺流程、制备设等。本工作已投稿国际SCI期刊JCR1区杂志1篇,并获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铜奖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铜奖,第八届“互联网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已进入省赛已进入省赛。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 √面议

(一)发展规划

该产品首先以II类医疗器械在医疗场所推广销售(目前产品很好的伤口封

闭作用就已经能够满足临床需求),未来产品继续迭代的目的是增强药用治疗效果以加速愈合过程,将根据《国家药监局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筛选、提取中药成分,利用该产品载药,制备院内制剂,最终以中药新药制剂形式推出。

(二)主要诉求

寻找具备生产研发II类医疗器械资质的企业为合作伙伴,最好企业产方向有口腔相关领域,共同申报II类医疗器械,后期合作继续产品技术迭代等。

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