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生物医疗

抗衰老活性营养分子HTHB产业化
发布时间 : 2022-08-29 来源:  点击量:

团队负责人:高静

依托单位:西安交通大学

所在学院:生命学院

一、项目简介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衰老相关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日益增加。衰老的主要表征分为以下四个方面:神经系统退化,糖代谢失调,心血管疾病多发和骨代谢紊乱。药物治疗和营养干预可改善衰老表型和延缓衰老进程。我们近年来研究发现衰老相关代谢性疾病的发生与线粒体功能失调和氧化损伤密切相关,线粒体营养素及线粒体靶向药物可调控线粒体稳态,从而改善氧化应激和能量代谢,有效预防和治疗衰老相关疾病。研究发现羟基酪醇(Hydroxytyrosol,HT)作为一种线粒体营养素,具有抗炎,抗氧化和延缓神经退行性疾病发展的良好功效。β-羟丁酸(β-Hydroxybutyric acid,HB)是肝脏输出的主要供能物质之一,还可对神经、心血管等组织器官发挥保护作用。本团队基于线粒体营养素及先导化合物优化理论,将HT和HB合成为新型抗衰老活性营养分子羟基酪醇丁酸脂(HTHB),并证明其对多种疾病模型均有改善效应,具备良好的开发及应用前景。

 

二、产品性能优势

1.新型抗衰老活性营养分子HTHB为自主设计合成,并将天然产物活性成分HT和内源性活性物质HB二者的优势有机结合。

2.HTHB对多种衰老表型均有明显改善效应,且未发现任何毒副作用。

3.前期研究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确认了HTHB在改善学习记忆、情绪等脑功能,以及保护心肌上皮细胞方面的功效。新近研究发现HTHB还可以改善肠道菌群构成和骨代谢,正在申请发明专利2项。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和医疗水平的进步,以及人类最大寿命的延长,衰老研究已经成为重要的研究命题。衰老相关慢病威胁人类健康,2012年,慢性病致死数占全球死亡总数的68%,我国慢性病导致死亡人数已经占到总死亡人数的86.6%。衰老相关疾病主要有四个部分:神经系统疾病,糖代谢相关疾病,心血管疾病,骨代谢相关疾病。该项目产品在抗衰老方面有广泛市场,科研院所,高校生命学院,医学院,生物科技和生物医药企业的药物开发,生物实验等部门,涉及线粒体,神经退行性和衰老相关研究均为目标客户。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中试 □产业化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 √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