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培训动态

第三期西安交大技术转移大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2018-07-06 来源:  点击量:

7月3日下午,第三期“西安交大技术转移大讲堂”在1896创业咖啡厅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特邀西安微光创业孵化基金发起人杜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从0到1孵化独角兽:纸贵科技分析”的专题讲座。

杜挺,西交博士,西安微光创业孵化基金发起人,2010年在上海华院数据做移动互联网研究,创立Demo++,2015年加入上海六禾创投,关注早期科技型项目和极客型项目。孵化并投资了音熊陪练机器人、简值、产品大牛、蜂鸟数据、纸贵版权等多个早期项目。

杜总首先介绍了“微光基金”的概念,主要是帮助创业团队完成由想法到产品的过程(demo化过程)。随后介绍了“纸贵科技”从0到1的过程。目前我国版权市场经济产出比严重失衡,侵权成本低,追责成本高。由于不符合大工业、大标准化生产的逻辑,中小型版权方的诉求和利益收到了压榨,形成了利基市场。纸贵科技抓住机会脱颖而出,通过“确权,存证,追溯,交易”进行版权规划,利用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成为独角兽企业。

最后,杜总向大家分享了一些经验:早期的创业不要盲从跟风,尽量从量化的角度考虑。“Products talk,but we talk in products”,对于擅长的领域,如果还有市场,拼命做,用好产品说话。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杜总的报告生动有趣,通过今天的学习对大家今后的工作及生活一定会受益良多!

《西安交大技术转移大讲堂》是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为了深入探索技术转移内涵建设,建立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体系举办的公益性讲座,每期都会邀请从事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科技创投、项目运营、基金管理等领域的资深人士和大家一起交流,每周三一期。欢迎从事技术经理人行业或对技术转移感兴趣的单位或个人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