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培训动态

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谈技术转移
发布时间 : 2019-03-07 来源:  点击量:

3月6日下午,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组织了本年度第一期西安交大技术转移大讲堂活动,本期活动由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带来了题为“技术转移随感”的精彩报告,吸引了来自高校、科技服务机构、融资机构等多家单位参加。

王文,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董事长)、科教院副院长、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多年来从事科研相关工作,首次提出西安交大产学研模式“政金产学研+友”生态圈;发起成立首个中国高校“概念验证中心”,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组织策划评审人。

王董结合自身经验,介绍了自主策划并成功转移的三个典型案例,分别是“轻质高强镁锂合金”、“世界首套煤炭超临界水煤气化制氢示范系统”、“压电单晶新材料技术”,总结并分享了从事技术转移的切身体会。技术转移难度很高,过程复杂,是囊括技术和人、资本和管理、市场和竞争的复杂的生态圈。技术转移的成功离不开团队协作,技术经理人要主动融入团队,成为团队中的“万精油”。

最后,王董提出了一些忠告,从事技术转移工作不仅要“敢想敢干、胆大心细、敢作敢当”,还需要“开放、合作、包容、共赢”,在实践中“总结、再实践、再总结”。本次活动反响强烈,极具借鉴意义,在场听众互动频频,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