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培训动态

“创新与创新成果的转化及其知识产权运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 2019-07-31 来源:  点击量:

为促进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7月29日下午,转移中心组织开展了《创新与创新成果的转化及其知识产权运用》的主题讲座,转移中心郑州分中心主任方润生做了精彩报告。

方老师介绍了创造与创新的区别,详细阐述了“熊彼特创新理论”并举例说明了知识产权在技术转移转化中的重要性。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既是不同的知识系统之间的更新和替代,也是这个体系相关主体利益关系和行为方式发生改变的过程。大学科技成果的本质是某种新知识的创造,而创新则是一个技术经济行为。

创意概念或新技术的孵化往往需要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并在不同的创建阶段,对初创企业空间规划、一般管理顾问、企业规划制定与实施、资金支持、营销协助、财务会计服务、技术咨询、法律与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指导并提供所需的资源。对于创新孵化器的构建,不仅需要高效的组织运营、明确的定位、充分的市场调研,还需要有熟练的商业运作、高素质的团队以及一定的资金筹措能力。

整个报告历时近两个小时,在报告会最后,方老师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方润生,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郑州分中心主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聘教授(2013-2018),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018-2021),河南高校智库——河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2017-);西安交大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2018-2022);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技术与创新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郑州市知识产权协会会长。2007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全国专利运用与产业化优秀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