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中部中心

落实跑五 助力学科发展
“三门峡能源诊断和管理培训会暨科技产业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2020-06-01 来源:转移中心新闻网  点击量:

为帮助三门峡市能源化工类企业突破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助力当地企业在百舸争流的能源行业竞争中赢得未来,同时推动我校能源化工学科发展,5月28日,由三门峡市科技局、区科技局主办,西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三门峡中心(以下简称三门峡中心)、三门峡科技大市场承办的“能源诊断和管理——疫情下的企业生存之道,挖潜增效”培训会在示范区(高新区)创新讲堂成功举办。来自市区内30余家能源化工类企业的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培训。

在三门峡中心的大力推动下,本次培训会特邀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分党委书记、西安交通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主任、西安交通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科研团队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早校教授进行授课。张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学科的研究,曾多次与国内外本学科领域学术界、工程界进行广泛的交流。在重要国际期刊SCI源刊发表化工类、能源类论文90余篇,两次获得国际应用能源会议最佳论文奖,在能源化工领域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培训会上,张教授通过“洋葱模型”分析能源化工过程系统集成研究现状,采用“夹点分析法”、“数学规划法”、“人工智能与集成法”讲解系统用能的“瓶颈”,并通过“解瓶颈”的多途径方法进行分析。同时,结合相关节能减耗案例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过程强化、热泵节能、强化换热节能等技术。

现场提问环节,张教授针对部分企业在自身环保节能、换热技术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给予了可行性建议,引导企业从系统和整个工厂用能方向思考和判断,找到节能优化的最佳方法,为企业减能增效创益。

培训会后,张早校教授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三门峡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河南三耐实业有限公司、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并进行了现场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压力容器、铸铁塔、换热器等机械产品的生产工艺,对有效回收并利用电熔刚玉余热提出精准解决办法,在氮化物节能减排、烟气回收、低温余热回收等方面与企业进行“点对点”交流。各企业对张教授提出的可行性建议表示感谢,同时希望近期能够前往西交大就节能增效专项问题与张教授进行深入交流。

三门峡中心将会积极联合三门峡科技大市场,协同发展,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持续推进当地企业与高校的多层次合作,力争促成更多的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的科技成果对接。

编辑:魏晓清 文字整理:魏晓清